开放平台
中汽测评试验数据、视频、图片等资源,官方下载平台
登录
注册申请
注册申请
姓名
手机号
工作单位
申请事由
提交申请
序号
车型名称
测试数据
图像资源
关于我们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简称“中汽测评”)是负责运营C-NCAP、C-GCAP、C-ICAP等测评项目的管理机构。中汽测评以引领汽车行业进步、支撑汽车强国建设为使命,通过独立、公正、专业、开放的测试评价,服务消费者,当好选车购车参谋,促进汽车质量提升和新技术应用,助力中国汽车产品走向世界。

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简介

为了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加速国内汽车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2006年3月2日正式发布了首版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C-NCAP以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对车辆进行全方位安全性能测试,包括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等,从而给予消费者更加系统、客观的车辆安全信息,促进汽车企业不断提升整车安全性能。

525864117119188992.png

C-NCAP的规程制定

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大量的交通事故、新产品技术应用和试验技术研究。2011年由中汽中心牵头的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项目正式启动,为C-NCAP提供全面、详实、准确、客观的交通事故数据。2012年世界一流水平的中汽中心新安全试验室启用,为C-NCAP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525864183494049792.png

C-NCAP每三年进行一次规程改版,15年来先后完成6个版本的制修订,不断结合最新出现的技术和中国国情针对性地进行优化提升,走符合我国国情的汽车安全提升之路。

2020年,中汽测评推出的C-NCAP 2021版管理规则增加了更多的主动安全测评项目,并引入了新能源车侧柱碰项目。对于安全细节的把握,2021版新规更多地以国内情况为标准,测试场景更加贴近中国实际交通事故,不断地在汽车行业以及汽车安全技术方面取得技术进步。与此同时,C-NCAP 2021版规程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

从过去引用国际标准为主到如今输出先进的测试评价技术给其它NCAP组织,C-NCAP在汽车安全领域的标准、法规和技术方面,国际地位都在逐年提升。

C-NCAP的国际影响及技术推动作用

作为全球NCAP九大成员之一,C-NCAP一直积极携手G-NCAP,代表中国汽车安全评测机构活跃于世界舞台。15年来,C-NCAP一直与其他各国各地区NCAP组织保持紧密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全球汽车安全水平的提升,以及全球汽车安全标准的融合统一。

C-NCAP规程实施以来,国内车型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及评价成绩大幅提高,车辆安全装置的配置率显著提升,中国消费者使用到了更加安全的汽车产品,获得了更为安全的驾乘体验。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已成为中国汽车产品安全研发的首选目标,成为汽车安全的代名词。

C-NCAP践行公益安全、肩负社会责任

自创立以来,C-NCAP持续打造面向公众端的公益宣传平台,在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安全水平的同时,也向公众普及和推广汽车安全知识,引导大众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践行推广公益安全的责任使命。

C-NCAP的新征程

2020年,为积极响应行业与消费者对新车测评体系更全面、更权威、更公正的实际需求,中汽中心于3月初成立了“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从车型选取、车辆采购、测试评价、结果发布、规程协同及更新研究等各方面进行统筹管理。C-NCAP也将立足市场,努力引导消费者更加了解汽车安全的评价指标,为消费者提供科学、权威的选车购车参考;C-NCAP将不断创新汽车评价方法和规程,推动汽车从“零死亡”向“零伤亡”再向“零事故”的终极目标不断迈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值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加速开拓海外市场的关键阶段,C-NCAP将在车辆安全技术标准、碰撞测试、推动新车质量提升等方面全力护航。兴文化,促和谐,C-NCAP将以创新精神,助力中汽中心的发展,继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及全社会汽车文化的普及,为构建和谐汽车社会而砥砺前行。

中国绿色汽车评价规程

近两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低碳话题热度提升,国家和政府也对汽车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化发展要求、响应消费者绿色消费诉求,中汽中心持续完善汽车绿色性能测评技术体系。

综合考虑绿色汽车产品市场定位、行业技术发展水平及消费者关切核心指标,中汽中心联合行业专家开展研究,在原CCRT测评规程的基础上,构建了中国绿色汽车评价规程(C-GCAP),旨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行业产品绿色性能提升,引导汽车绿色消费。

C-GCAP试行版对车辆健康、能效和低碳三个版块的绿色性能进行测评价,并分别进行星级评定。健康版块:主要针对车内空气和电磁防护指标进行评价。能效版块:针对燃油车(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效主要从综合油耗和市区油耗两方面进行评价;针对电动车,能效主要对续航和充电两个维度进行评价,包含了低温、高速等消费者关注的场景。低碳版块:主要针对车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评价。

《中国绿色汽车评价规程》(C-GCAP),能够为汽车绿色指标提供更加独立、公正、专业的综合评价,有效提升汽车产品绿色性能,服务消费者选车,树立用户绿色用车理念,不断引导汽车绿色消费。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逐步走高,“智能化”、“网联化”功能配置日益成为汽车消费者购车过程中的重要诉求。如何引导企业生产更智能、更安全的汽车,如何普及智能消费和方便消费者在众多车型中挑选适合自己需求的智能网联汽车,是公众和行业持续关注的问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在国家科技部课题的支持与指导下,联合行业企业,深入研究智能网联系统的用车场景与技术特点,制定了C-ICAP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以下简称“C-ICAP(1.1版)”),用以对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性能进行“独立、公正、专业”的综合评价。

C-ICAP(1.1版)对辅助驾驶、智慧座舱2个单元进行评价。辅助驾驶单元在既有的基础行车辅助、基础泊车辅助评价基础上,引入领航行车辅助、记忆泊车辅助2个高级别辅助驾驶评价专项内容;智慧座舱单元包括智能交互、智能护航、智慧服务3个必测项。

随着行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消费者对更好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的期望提升,C-ICAP将不断完善和提升,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用户满意度,引领汽车技术发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产品品牌影响力。